close

如果孩子真的喜歡,給孩子養蟲吧

 

有位阿姨帶著孩子到我家看了一大堆鍬型蟲陳列,那小孩子看著鍬型蟲眼睛閃閃發亮一副很想養的樣子,可是那位阿姨抱持著反對意見,我費了一點口舌,說明了養蟲對孩子的好處,最後是在那孩子保證自己會負起責任好好照顧那蟲,牠母親才願意讓他飼養,這場景蠻熟悉,渴望養寵物的孩子和用一大堆理由阻止的父母,令人發噱的對話一而在的在身邊上演,我不禁想問,孩子想養蟲為什麼不可以?

 

最常聽見的反對理由是:

 

""因為他每次都三分鐘熱度,到最後都是我在養""

 

孩子今天會有這種養寵物的態度是您寵出來的!

要求他負責,養寵物前先約定好,不要默默的幫他收拾爛攤子

剝奪他負責任的機會,反而是一種消極的做法,因為他永遠都沒養成負責的習慣,更何況對一個生命負責與承諾,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態度

我爸小時候跟我說 : 給你們養寵物是要讓你們為一件事情負責

一個負責任的人會對家人負責,對自己負責,對成績負責.............

訓練孩子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很重要!

 

 

 

""我很不喜歡蟲,我不希望家裡有那種東西""

 

遇這種理由我最難說服了,我媽也非常怕蟲,所以我都把蟲養在房間裡,家庭成員本來就不能強求有同樣的喜好,不要互相干擾到,互相尊重就好,如果把自己的喜好作為反對孩子養蟲的理由,我是覺得有點自私的,你可以要求他放在不會干擾到你的地方,要求他做好養蟲的工作。

 

我看過很多父母反對孩子養東西,卻不反對孩子上網,在家無聊又沒事幹,讓人很容易沉迷於網路,這樣子對孩子反而是更不好的,我們家種滿了花,養了很多寵物,所以我在家的上網時間比在學校宿舍少了很多,在家有很多事情做自然也不會無聊,如果真得不希望孩子沉迷在網路上,或是一年到頭往外跑,就讓他有正當的休閒活動吧,養寵物就是其中一種

 

 

 

""養那個很花錢""

""養那的會讓他分心,他需要專心讀書""

 

這我可要好好解釋一下了,養那個很花錢是真的,養蟲真的很燒錢,養多的話一年至少要花上千快跑不掉,但是不一定會讓您的荷包大失血,也不一定會讓他分心在念書上。

 

我從小就養寵物,從小就不補習,因為我老爸說補習很貴,省下來的錢拿來養寵物剛好,因為這個觀念,我真的很擔心成績不好會被逼去補習,導致我養寵物的經費短缺,所以我會自已規畫念書,為自己負責,求學路上一路走來成績都算還不錯,高中在台中一中時高一保持班前20 高二保持班前10 高三保持班前5,所以我很篤定養寵物不會導致成績不好,成績不好多半是不為自己成績負起責任的結果

 

如果不補習的話就可以省下大量的錢,補一學期英文的錢比我一年花在寵物上的費用還高

 

 

 

 

養蟲是一件正面的事

 

       2012上了大學爸爸拿了5000給我說: 你考上清華大學,這是我給你的獎學金,拿去養蟲吧,努力成為一個專家!

 

        有了第一筆養蟲資金,我開始大量買蟲,然後養成了記帳的習慣,以前花零用錢沒在記帳的,但是因為養蟲資金有限所以不得不記帳,我記得很清楚,到了11月時已經花了3700多了,手上的幼蟲多,耗材費很傷,5000元快用盡了,那時候心裡一直盤算著怎麼節流,怎麼開源,怎麼把耗材最大利用,那時真的很為錢苦惱,但是生科系的朋友一句: [拼書卷獎啊就有獎學金了]

        讓我茅塞頓開,我們一整學期平時聊蟲經,讀書時互相勉勵,我給我自己承諾,如果拿了獎學金就要入手亞克提恩來養,那學期我們兩人都是第二名,獎學金入袋,我買了一隻亞克,也想了許許多多養蟲計劃,此刻在我心中好多夢想在發芽,想讓台扁過7,想養大黑艷.............

 

        大一下期末大爆炸,好多科目擠在同一個禮拜考,室友已經在談吉他唱歌了,我做在書桌前心想:亞克未來的耗材費還等著我去賺哩,再累也要拼下去!

        大一上下學期的GPA都是4.12 我知道還有努力空間,也知道當大家都在玩,不想念書時,我認真的動力是什麼,踏實的感覺真的很棒。

 

        父親節時我送爸爸一對長戟DHL的標本,那正是2012錢用那養蟲基金養出來的,雖然真的不大,但是爸爸口中一直說:值得值得

我也覺得值得了!

 

大一下學期的成績揭曉 又是第二名

 

 

arrow
arrow

    維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