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莫名其妙就去登山的故事

 IMG_1717  

昨晚跟朋友借了機車,打算趁著假期出去找蟲點

當天晚上躺在床上,很猶豫究竟要去北埔呢? 還是往五指山的方向去

一直沒有頭緒,最後決定隔天一大早再決定

起床後趕快用網路查查看有什麼值得一探的地點

查了許久,還是毫無頭緒

去尖石路不熟,北埔感覺沒啥好探的,前往五指山的山路不曉得修好了沒(而且覺得遠)

左思右想,只得出了去寶山水庫看看吧的結論

我用google earth 看了那附近的地景,覺得林相還算好,但是頗近

之前都是在寶二水庫找蟲,在隔壁的寶山水庫還沒去過呢

或許有機會找到鬼豔鍬形蟲的蟲點喔!

 

因為接近中午出門,在早餐店多買了個飯糰

和老闆娘小聊了一下,我告訴她,今天要去山上走走

說完自己也覺得好笑,寶山水庫根本不算山上吧

我抱著一絲絲的期待出發了

 

從清大出發走光復路轉介壽路,經科學園區前往寶山

在快要到達寶山水庫時,遠眺發現有座山形似五指

[那就是五指山吧!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爬上頂峰!]

我幻想上頭的針葉林

有著台灣肥角鍬型蟲棲息的樹洞,幻想著在這個季節裡,或許可以在林道上和紅圓翅來場浪漫的邂逅

明明是尋找鬼豔鍬形蟲的路途,內心卻因望了五指山一眼而澎湃不已

 

內心小劇場完畢,低頭一看,天阿! 油竟然快沒了,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了

就是沒有加油! 指針已經指到了紅色區域,若是置之不理,恐怕會困在這郊區的某處

可是才剛出門就要回市區去加油,為免也太掃興了

於是我想了個點子,那就是到北埔市區去加油

北埔離寶山的兩個水庫非常近,下坡一下子就到了

IMG_1783  寶山第二水庫前方的路,下去就是北埔

到了北埔,急忙尋找加油站,依照經驗只要沿著主要道路

就可以找到加油站,我右轉開始騎,越騎越不對勁

感覺越來越郊區,直到看到"歡迎光臨峨眉鄉",才覺得不妙

趕快掉頭,這時油表指針已經快要親吻底線了

 

只好又回到了北埔去問路,路旁的老伯很親切的為我指了前往加油站的路

順著它指的方向,騎著騎著北埔老街的入口到了

[我是不是要進去逛一逛老街,反正都來了]心裡暗想

可在加滿油前,完全沒有逛街的心情,就這樣路過了

 

很快的找到了加油站,鬆了一口氣

加滿了油後,不知為何只想繼續走,不想掉頭了

[如果能在北埔的山區找到蟲點那也不錯]

我打算沿著這條主要道路騎,一看到往山區的小路就馬上繞進去

腦中有紅圓翅和鬼艷在某個柑橘園中,欣欣向榮的畫面

不禁竊喜,但正當打著如意算盤時 "歡迎光臨竹東鎮"的標語映入眼廉

WTF! 我都還沒找到一棵台灣欒樹就這樣經過了北埔 ,跑到竹東了

 

[乾脆回家看動畫好了]

我開始在心中檢討,這種沒有明確目標,隨興而為的個性是否需要改一下

好好的尋蟲之旅難道就這樣毀了? 今日興致減了不少

正當我猶豫是否回程仰頭看了路標,上頭寫著"往五指山" 便嘆了口氣

[哀~原來搞了老半天,終究還是要去一趟五指山阿]

這種一時興起而改目的地的旅遊,總是讓我感到興奮

 

--------------五指山遊記從此開始-------------------------------------------

 

從竹東鎮走縣道122(南清公路)前往五指山,沿途景色非常的棒!

走在環山之間非常的舒服,道路的左側是美麗的河川景緻,從轉五指山路起

瞬間拔高(海拔227到683),林相也從闊葉林快速變至針闊葉混合林

溫度變低很多,山風涼爽宜人,這樣的林相或許會有一些中海拔的昆蟲,想到此令我非常興奮

 

五指山的登山口有好幾個,我選擇從竹林禪寺(海拔約740m)的登山口進入

IMG_1781  

IMG_1657  

這登山口真的毫不起眼

IMG_1659  

這是一條看起來非常古老的步道,很多時候都是採在植物的盤根

或是 石頭鑿出來的階梯上,陡峭且濕滑

IMG_1661  

IMG_1663  

 

雖然這步道不太好走

但....就是這種路,才會巧遇山中美妙的生物阿!

我心裡非常激動,越走越快,很快的就遇到了一群逐臭之夫

IMG_1665  

IMG_1672  

是一群糞金龜,在我忍住臭味蹲下來拍照時

不斷的有其他也想分一杯羹的糞金龜飛來

空氣中除了屎味,還有不絕於耳的嗡嗡聲響

 

在這樣的森林中,如果有一坨屎,那便會吸引許許多多的生物

不知名的蚊蠅、多種類的糞金龜
還有行為很奇怪,穿的很休閒,蹲在一旁對著大便猛按快門的男子

然後,為了拍下足供日後鑑定的特徵

這男子......徒手抓了糞金龜阿!

IMG_1675  

IMG_1677  

IMG_1679  

當然,正在糞堆中打滾的金龜我是不敢抓的

我抓的是剛降落在附近草叢的金龜

拍完照後就放回去,讓他們喇賽了

 

繼續往上走,路越來越陡峭

在林道間因為沒有風,有些悶熱

空氣中瀰漫著樹葉腐朽的味道

 

汗水已經多到只要低頭,就會順著眉毛滴下來的程度

我的背包跟上衣全部濕透了,眼鏡上也出現了汗漬

但我依然低著頭

因為地上有神奇的生物

IMG_1689  

IMG_1691  

這黃色非常像馬陸的生物,我是第一次看到

雖然我不太喜歡馬陸,但不得不承認他的獨特與美麗

 

繼續向上爬

流了一堆汗後,口有些渴了,拿起水瓶想喝水

突然心涼了一截,由於本來沒有打算爬山

水只裝了半瓶約300cc,在這樣大量消耗水分的情況下

不知道能否爬上山頂而不發生脫水的情況?

我含了一口水,潤了侯,就繼續上路

很快就到拇指峰頂了

 

IMG_1694  

IMG_1695  

拇指峰標高1024公尺,雖說在山峰上,可是附近的樹木擋住了視野

無法遠眺,只有不斷吹來的涼風,告訴我已經登頂了

 

坐在峰頂上的板凳,拿出早上買的飯糰正要吃

邊拿出相機看看剛剛拍了什麼好照片

結果幾乎都是大便照,令我倒盡胃口

在拇指峰休息的時間裡,我非常猶豫是否要繼續往食指峰前進

和之後上來的年輕夫妻檔聊了一陣子後,得知最困難的路已經過了

接下來的路途只是上上下下,並不困難,一下子就能爬完了

且趕得及在天黑前下山,我半信半疑

但等上衣風乾後,體力又恢復了

我要繼續爬,畢竟還沒遇到紅圓翅鍬型蟲呢

 

這一路都走在山稜上,山風帶走夏日的暑氣

涼爽舒適,空氣清新

讓我越爬越有活力

因為五指山的外型像五指,從拇指峰走向食指峰的路,必須下切在往上爬

我特別拍了全段最好走的路

IMG_1700  

很可惜,像這樣的步道只有一小段

之後又是採樹根、石階,甚至要拉童軍繩

要來爬這山,建議要穿好一點的防滑鞋,帶登山杖

IMG_1702  

 

食指峰到了,可是.......

依然沒有view阿

所以只好拍了牌子紀念一下

食指峰標高1040公尺,所以我有比剛剛再高了一點

 

IMG_1706  

這沿途的針葉樹都沒有樹洞

這讓想找台灣肥角鍬形蟲的我有些小失望

但我新目標是想看到紅圓翅

所以,自然沒有到食指峰就折返的理由

但是食指峰到中指峰的路,真的不太好走了

且不斷的有小岔路,可能是野獸走出來的

也可能是其他的登山者的捷徑

但我只敢沿著看起來最多人走的路行走

沿途都和來爬山的朋友打招呼,如果可以就寒暄幾句

彼此加油打氣一下

IMG_1709  

IMG_1710  

IMG_1712  

IMG_1713  

IMG_1715  

IMG_1724  

 

IMG_1720  

跟那對年輕夫妻說的一樣,很快的就到了中指峰了

IMG_1727  

這個應該景色最好的地方,依舊沒有廣闊的景色可以看

IMG_1728  

在中指峰旁有座基地台,也有條車子可以直接開上來的路

所以有些人直接從山下開上來

 

因為不清楚通往哪,還是走原路回去

礙於飲用水不夠,前往無名指峰 跟小指峰的路,下次再走吧

每次旅行的遺憾,就是下次出門的理由,下次準備好,再來把五指都爬完

今日能登上標高1062m的中指峰,便心滿意足了

 

回程我心情輕鬆愉快,腳程比來時更快

但看到的東西卻更多了

來時專注於路途,便難以察覺周遭的事物

IMG_1730  

IMG_1739  

 

回程最大的缺點,就是剛剛下坡下的很爽的路段

全部變成了令人微微腳軟的路

IMG_1748  

 

一直想採集的昆蟲就這樣死在路中間,令人惋惜

這是黑褐硬蠊的樣子

IMG_1752  

 

或許是遊客帶來了寵物,寵物產生了"食物"

沿路都是糞金龜!

我都要特別留意別去踩到他們

IMG_1757  

我有拍一小段生態影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種森林清道夫是怎麼推糞球的

 

IMG_1777  

最驚喜的,是我又遇到了神奇生物

這一次打算拍下影片來記錄

影片有趣的是,有隻糞金龜來攪局(由此可知有多少糞金龜阿)

影片:

 

 

回到登山口,認真看了告示牌,發現自己也走蠻遠的

整個步道竟然有2km長

要是先看到這牌子,可能到拇指峰就放棄了吧

IMG_1780  

 

感謝山神、神明的庇佑,雖然登山的過程中有摔了一跤,但無大礙

平安的走完全程,也沒有脫水,身心感到滿足

這段路途,雖然有看到許多生物,但只有拍照沒有採集

沿途看到一些遊客留下的糖果包裝紙,覺得很煞風景,便順手撿回

原本的採蟲之旅,變成淨山活動,心情也是蠻愉快的

-------------------五指山遊記結束------以下是後記--------------------

下了五指山登山口,有個岔口

是竹37 和 五指山路的交岔

走竹37一邊往南庄,以前走過風景棒級了

另一邊往北埔冷泉,沒走過,覺得新鮮

竹37在山中繞來繞去,喜歡騎車兜風的朋友可以去逛逛

 

我騎到北埔冷泉時,有些驚訝,這裡遊人如織,擠滿了玩水避暑的人群

路旁還有在賣水上玩具、泳圈的小攤販,整條溪只要能下去的地方

都有人在玩水,但今日穿著球鞋,沒有什麼興致玩水

就騎過去了,我一直不知這條路會騎去哪?

就一邊欣賞風景一邊騎

騎著騎著覺得這道路有點眼熟??

老街.......

是老街! 我竟然又騎到北埔老街了

[今天怎麼回事?想去的地方都去了]

[照這邏輯我應該再騎去寶山水庫一趟]

幸好來時有稍微繞了北埔一下(因為要找加油站阿)

對北埔的路算熟,很快的找到前往寶山水庫的路

當我終於騎到寶山水庫時,內心感慨萬千,一開始只是想去加個油而已

竟繞了這麼大圈,還爬了一座山

當初的目的地變成了,回程路過的景點,有時出門會發生什麼事真讓人難以預料

(迷之音:其實都是你自己不願回頭加油吧)

但就是這樣,才充滿驚喜阿

  

IMG_1784  

IMG_178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維joy 的頭像
    維joy

    維joy的昆蟲小園地

    維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