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2-6

終於走到了自己製作養蟲的木屑階段了

我向耗材場訂購了 100公升的產木屑 微粒子的

 

一開始先取出2/3的量 加入2台斤的黃豆粉(蛋白質約36%)

充分攪拌 再加入水 調整溼度 到一般養蟲的溼度再濕一點

然後裝進麻布袋裡 再把麻布袋 放到大紙箱裡(冬天需保溫)

到了第二天 開始發熱 整個熱氣蒸騰的 發出淡淡的酸豆味

因此移到室外 遮雨棚下

有時晚上太冷會讓外圍的木屑溫度冷下來 (放在室內就不會了)

白天又會升溫回去

一週後就降溫了只剩中央的部分還有熱度

此刻 再倒出來翻堆

木屑會發散岀香氣 完熟的香氣 真的很神奇

那是來自菌的味道 白色的菌絲 會把木屑結成一塊

打碎後就會有香氣

 

翻堆是要讓木屑的發酵程度均勻 因為用麻布袋發酵 外頭的木屑會最快冷卻掉

我擔心會造成一包木屑的腐度會不均勻

 

 

我再加入 之前留下的產木屑 增加碳氮比

攪拌均勻後 再倒入黑糖水(約半包黑糖 + 水) 輕發酵

此步驟是希望讓菌可以生長旺盛一點

同時也避免到時要用時才發熱的情況

 

兩天後 升至最高溫 然後漸漸冷卻

 

我看腐熟度好像還不夠

又再倒入了 2斤重的廣成牌小雞飼料(蛋白質21%)

這次是加入動物性蛋白質

 

總成本: 木屑650 黃豆粉120 小雞飼料65 過期的黑糖?

總共835元 100 公升

 

製作完成的木屑,雖然顏色較一般的市售高發酵木屑淺,但是質地軟,已經屬於高發酵木屑了

我用來飼養 金龜、M屬大兜蟲、佛羅倫斯姬兜的效果都不錯

有興趣製作的朋友,可以參考我 2015的全新製作發酵木屑計劃XD

裡面有更詳盡的原理、步驟解說

 

 

製作心得:

辛苦! 雖然有省了幾百塊 但是要付出非常多的心力 和時間

就產值而言還是買現成的比較划算

貴一點 卻有品質保證 且 節省時間 跟精力

但是 自己DIY這樂趣可是無窮啊

大概可以了解 為什麼前輩要自己發酵木屑了

那種熱氣撲面帶著一種 發酵的香氣

用手去感覺那熱度與溼度

用眼去觀察腐度的變化

最後 用心去體會 整個過程

感覺木屑跟菌瓶一樣是活的耗材

他是有生命的!

過程很累人 但是希望蟲能好好長大的心卻更加強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