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一個關於牛頭扁的小故事

先來張野生種公照 81mm 東爪哇牛頭

IMG_8843  

野生種母42mm+

IMG_9519  

IMG_9521  

 

先分享產房佈置,底部壓實3公分以上的木屑

放上直徑約14公分的產木,產木偏軟,很濕

幾乎全埋

 

故事開始:

 

2014/12月20買的野生母蟲總是在土表跑來跑去、吃果凍、也沒怎麼咬產木

我抓出來配、再投、再配......就這樣子從1月初搞到現在

共投了4次

最後一次投產是3/31號 

 

完全沒有生的跡象,產木也沒有什麼大規模的破壞,推測是母蟲太老了

萬般沮喪的在今天開挖,想說把空間騰出來也好

用力一倒產房,壓實的木屑,沒有半點痕跡

隨便翻了翻,沒東西,爽! 不到20分鐘開挖一個產房,很省事

真是淒涼的爽,於是把木屑打包塞冷凍除蟲

那時是下午5:30,該吃飯了

此時剛好室友走出來,我請他幫我看看產木

產木很完整,幾乎沒有什麼破壞的痕跡,表面有些淺淺的咬痕,應該沒生吧......畢竟母蟲老了

所以我們就聊著這跟產木可以幹嘛,可以拿來投什麼

投蘇門啦,買個帝王扁來投啦..............連投X肥這種奇怪的答案都出來了

因為剝碎後這產木就廢了,既然一看就知道沒有生,那不如冷凍除蟲

後放起來,我著手開始清理產木周圍的木屑,準備把產木拿去冰了

突然看到臉盆,有一隻幼蟲在蠕動!

shit! 我拔腿狂奔到冷凍庫前把整袋木屑拿出來

竟然有生.............不過應該就是生在表面啦,應該只有一隻

室友問那還要不要剝剩下的產木?  

我無奈的說:[那就只能剝了,不剝就永遠沒有機會]

用螺絲起子插進去,用力一撬,兩隻幼蟲映入眼簾

其中一隻距離螺絲起子2mm,差點爆了

P1110702  
OH shit (其實是更髒的髒話)! 爽!還有耶

腎上腺素整個飆起來,因為數量很少,挖爆一隻就慘了

如果只有4隻的話,挖爆一隻是損失25%阿

暫時不敢用螺絲起子了

就用手挖,非到必要完全不敢用螺絲起子

可是每一用螺絲起子,都和蟲誤差1cm的距離內,就是在快要爆掉的邊緣

我們挖了1/4跟產木,原本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們,已經挖到10隻幼蟲了

 

出乎意料的,依我們常理判斷沒有幼蟲的部分,卻都挖出了幼蟲,因此我們幾乎不敢放過任何一個部分

連一開始懶得挖的木心,也挖出了幼蟲

 

不同於曾經投產過的,巴拉望、台扁,這隻牛頭扁只把卵產在產木很表面的部分,例如植菌孔,幼蟲再吃進木頭裡

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完全沒有一個母蟲挖掘的隧道,只有產木表面的咬痕

因此整跟產木,幼蟲分佈算是很均勻的,但是軟的地方較多些

P1110744  

剝到了最後,很難再剝了,我想了一下乾脆用扭的,反正應該沒有關係

結果........當場扭爆了一隻,但在該木塊上採到兩隻

最後拿出的布丁杯剩下一個,就剛好是那一隻本該住的,我很抱歉

 

這次的開挖真的學到很多

說好聽些是一直顛覆我們的觀念,讓我們見識到了自己的淺薄

說難聽點就是一直打臉

常常就是:

A:這塊木頭看起來應該沒有

B: 嘴巴說沒有,但我的手卻不停的剝~

A&B:Oh shit! 又有!

P1110736  

不斷的被震撼著

樂趣無窮,好幾個心臟要停掉的驚喜時刻

最後那塊本來被放棄要拿去冰的木頭,因為一個偶然,剝出了L1*26 +L2*1+egg*1+挖爆*1

走出房間7點多了,趕快去吃餃子慶功一下!

P1110746  

 

 

我要感謝室友小廷大大,因為他跟我喇賽,延遲了我把產木拿去冰

不然我要為自己的莽撞後悔萬分

小廷大大還幫我開挖一些、並拍照記錄這些過程

你是幼蟲的救星! 拯救了28個生命

另外要感謝辛苦的母蟲,妳真的很偉大

 

小結論:

要有不要輕易放棄的態度,不試就永遠沒有機會,挖了頂多損失一跟產木

不挖就什麼都沒有,一想到奮戰了4個月要是最後一刻把產木拿去冰...........太可怕了,不敢想阿

 

牛扁母蟲投產時,有時會吃果凍,有時會趴趴走,有時只是咬咬產木表面

不挖隧道

 

產木要軟,雖然這次沒生木屑,但我想木屑還是需要的

因為另外之人工飼育的母蟲,就有生在木屑裡    點我看人工飼育母蟲的繁殖記錄

不要被過去的經驗綁住,不要過分的依照常理類推

arrow
arrow

    維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